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

天王星,自我抽離,心理疏離

人的性格,多少總會那邊多一點,這邊少一點。若要做到自我檢視,要能穿透情緒或情感干擾下,藉由語言建構出的迷霧,要能將自己的心智客觀化,將自我抽離。

自我檢視是以冷靜抽離的態度,觀視自己和自己所遭遇的事件,以第三者眼光,冷冷不帶情地看著自己的情緒立場,也看著他人的情緒立埸。

自我檢視,不是在做自我批判,或自責。就只是靜靜地看著,回顧,觀看一切歷程。也不是自我辯解,自我合理化,給出辯護,掩飾過的狀況,更不是自我美化。

在述說自己的時候,自我批判,自我辯解,自我合理化,自我美化,皆是常態的心理機制,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狀況。只是,辯解掩飾過,美化過的自我敘述,能有助於自我覺察嗎?在這些心理機制下陳述的自我認知,能幫助自己覺察到什麼?

在這些心理機制的作用下,運用話語所呈現的自我述說或自我認知,反而織就了一片片薄幕迷霧,讓人看不清狀況,也使自己看不清自己。這種狀況下的自我覺察,反倒成了自我誤導或自我欺瞞。

若要穿透這層薄幕,就要訓練自我抽離的能力,以降低心理機制的影響。分析自己,卻似冷眼旁觀他人的人生。這種冷眼旁觀的態度,才能讓自己觀照自己最想迴避,最不願面對的部分。練習以冷靜抽離的態度,檢視自己,在不斷逼視下,才能慢慢穿透在主觀感受干擾下,利用言語織就的迷霧。

星盤中,象徵這種冷靜理智的態度和自我抽離能力的,即是天王星。星盤中天王星特質強烈者,行為舉止和言論常讓人覺得,帶有疏離感和距離感。思考時傾向從情境中抽離,以猶如不牽涉自身的第3者般,站在外圍評估權衡局勢。好處是理性客觀,也較能綜觀全局。副作用是,對親近的人或關係者而言,讓人覺得冷情。

與情境抽離相關的另一特質,即是跳脫舊有或原有的框架。因為抽離,讓天王星特質強烈者得以用不同的眼光看事物,時不時就跳出既有框架的思維模式,也讓人擁有特定領域的創新能力,原創力頗強,彈性變動,視情況而變的能力和水星的陽性力不相上下。

跳脫常軌,打破慣性,是天王星的特質,但這特質也可能使人,做事永遠只是起個頭,興致一過,就没了下文,難以累積出一定的成果。疏離,可能帶來情感孤寂,也可能是自我主動異化的心理空間,成了看向主流另一面的異動者,或,他人眼中的異類。

2016. 2018. 姈


逼視(冥王星的特質)
梁寒衣曾在一段訪談中說明自己常參訪墓地的原因,訪墓地,是她「逼視」死亡,訓練自己的心靈,正面地面對死亡的方式。面對令心靈脆弱的議題,人總會習慣性地迴避,但她卻往相反的方向走,藉由不斷地「逼視」死亡,將自己的心靈由細弱絲線,鍛鍊至堅軔鐵絲或鋼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