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

南北月交點

星盤中的行星,要判斷作用力的深淺,南北交點最容易判讀區分。

南北交點並非實體行星,而是月球運行軌道和黃道面所形成的交點,月節點(Lunar Nodes),另有譯名月交點,可用於計算日蝕,而南北交點這2個月節點即是日蝕點和月蝕點。南交點為龍尾,日被遮蔽。北交點為龍頭,月被遮蔽。

西方業力占星中,南交點代表前世的業,願力或怨力。以星座或宮位的關鍵詞帶入詮釋,南交點落牡羊即受前世競爭心的影響,落金牛即受前世奢華生活,過度重視物質的影響,落雙子即受前世玩世不恭處事的影響,餘類推。

另有看法,南交點代表上輩子所累積和習得的,會是一個人今生,天生就有的天賦,或根深蒂固的習氣。現代心理占星對南北交點的詮釋,即以南交為先天習氣,以北交為後天調整方向。南交點和北交點的位置一定是相對,永遠呈180度的對衝相位。因此,北交點,今生的調整方向,總是和天性相反。詮釋個人星盤時,雖可參考,但實用性和適切性有局限。

對南北交點的詮釋若要深入,需借助古占星術對南北交點的看法,才較能適切地分析出個人星盤中的個別狀況。南北交點畢竟是沒有實質星體的虛星,作用力是作用在和其形成相位的行星上。要判讀南北交點作用力,看是否有行星和南北交點成合相,90度和180度,及120度相位。在這些狀況下,南北交點的作用影響相當深。

和南北交點有合相的行星,其所代表的徵象,反映天生特質(能力)傾向,但這樣特質會受先天強烈的習性影響,受南北交點的定位星所制約。

古占星術說法,南北交點合相行星時,加重吉凶作用,吉凶觀它星。亦即,南北交點放大加深所合行星在本命星盤的作用力,但這份加重的力,不一定都是正面作用。想轉化或發揮南北交點帶來的力量,皆不是容易的事,需付出相當的努力,相對的代價。

不論是單邊合星或雙邊合星,要發揮或轉化南北交點制約的行星力量,需形成壓力大三角的相位結構。180度及90度形成的相位結構,原本即俱有高度張力,南北交點的作用更加擴漲、繃緊這份張力,加深迫切感,特質傾向,自我要求,(對某事物/領域)高標準,耗(consume/produce/create)。能否拉出兩極的力量,三角相位結構中,頂點樞紐星的狀況至為關鍵。


北交點,土星餘星。似天王(外旋開散),通達開闊,先驅前沿,功利潮流。
南交點,火星餘星。似冥王(內旋沉凝),斂神明悟,遺世獨立,沉靜內毒(釋/五毒心)。

月忌北交點(似羊陀),日忌南交點(似火鈴)。
日斂光芒,木星,月(火象/火星),能否代日。
月華有變,金星,能否代月。

2016. 2017. 2018. 姈

容易混淆的名稱。
西方占星:
北交點又稱龍首,南交點稱龍尾。

印度占星:
北交點為Rahu羅喉,龍首。
南交點為Ketu計都,龍尾。

華人占星術:
北交點稱計都,天尾。陰曜
南交點稱羅喉,天首。陽曜
行於天逢日月則蝕,一十八年一周天,羅喉過宮,計都亦過宮。

有派別所用名稱和印度占星相同。
《張果星宗》卷八所列,羅侯為陽耀,計都為陰曜,和〈觀星要訣〉中所分不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