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

神煞羊刃/陽刃

羊刃,或稱陽刃,源自七政四餘占星術中的神煞,刀刃之意,主剛,主刑,主狠進不退。政餘説,陽刃在命性必橫。《三命通會》中説,命有羊刃者,心性氣高強,性剛果毅少慈憐。

《三命通會》中云:身旺專祿財官絶,那堪劫刃又相逢,百般機巧翻成拙。
己身氣場強勢,可以平衡的正偏財,或官殺的力量,卻又虛弱無力,又有劫財羊刃(一班兄弟)助勢。想像一下就能了解,為什麼會百般機巧翻成拙。

羊刃並非全然不好,只是羊刃甚難駕馭,只要一個太過,就釀成災。
《三命通會》中有詩文:陽刃重逢印綬,廉頗有百計之能。
己身氣弱有幫忙打氣補給的元素(印),再帶羊刃,有因時因地制宜的謀略才能,權衡變通。對本身元素氣弱者而言,羊刃多少有助勢的作用。但這股助勢作用是雙面刃,逢刑逢衝時,因己身弱容易遭反噬,也就容易出事。

羊刃常和七殺搭在一起,就像胭脂烈馬要慓悍驍雄方能馭。勇將悍騎,更顯相得益彰。正官七殺,元素性質屬同組,差別在於,正官若是守節度有威儀,七殺就是多了一股霸氣殺氣,敢於衝撞或打破規則框架。殺刃能和其它元素搭配得宜,即是一般所謂,羊刃駕殺,兵權貴顯(威震邊疆),以現代而言, 代表握權柄。
(本命盤有無制衡官殺的力量,即會影響性質的表現,此以一般而言)

羊刃駕殺,雖能握權,但殺刃只要一個太過,吉反成凶。刃格,福自福,禍自禍,兩不相掩。用羊刃總會帶有那麼點代價,更怕刑沖剋害。

羊刃加七殺,古書總會說宜男不宜女,甚或說不利婚姻,想想古時的性別觀念,和羊刃七殺者的性情,約莫就可知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論述。

《三命通會 卷三/卷五》

2016. 2017. 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