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

金神格:七殺,羊刃

一般認為,六甲六己日,生癸酉,己巳,乙丑時,為金神格。運行火鄉即大貴。但若細讀《三命通會》和《窮通寶鑑》,即可知,未必如此。

《三命通會 卷六》雖有列出上述條件,也另有說明條件:
1. 月令通金氣火局,方可取用。月令不通金氣火局,不以此論。
或生亥卯未月,行火鄉。
2. 柱中更帶七殺傷刃。

《窮通寶鑑》論庚金秋生:
金備申酉戌之地,富貴疑。金神入火鄉,逢羊刃富貴榮華。徐樂吾註釋此段時則言:按子平法,秋金秉令,皆名金神,非專以乙丑,己巳,癸酉,為金神也,觀此自明。

不論日元是甲,是己,或為庚,綜合2者之言,金神格條件為:
1. 盤中金氣秉令,火氣弱勢。以火為用。
2. 本命盤中須帶七殺,羊刃或加傷官。

不論是以火為殺(庚金),以火為傷(甲木),或以火為印(己土),只要弱火得生,盤局中和,「寬猛剛柔相濟,調馴得所」,自然即佳。如果本命盤七殺不透又無刃,本身盤局金氣不旺,火氣過強,即使是六甲六己,即使是癸酉,己巳,乙丑時生,即使運行火鄉,又如何得取中和,又如何「寬猛剛柔相濟,調馴得所」?

雖說是金神格,若究/就其原理,所探討的,約莫就是七殺羊刃再加傷官的組合,只是文獻中的金神格,專舉六甲六已,專論金旺火弱的狀況。

金神格為什麼被認為是佳局,為什麼可以取貴,主要還是因為,有這樣盤局組合的人,有「明敏剛斷之才,堅強不屈之志,無剋剝欺瞞之意(性情頗真,不欺善怕惡)」。時運配合,是才顯之時,但那資質心性,才是重點吧。

殺傷刃,負面的一面似乎常被過度強調。或許,多少和此性情於古時體制文化中易評價二極相關,易傾向個體意識強,批判質疑或衝撞的力道強,這樣的性情和古時東方體制文化,畢竟有所扞格。《三命通會》中這幾句話,算是平反吧。


甲己化合。六甲六己所指,是不化合,或是專指化合得所,有興趣者自行探究。
八字中提〈金神格〉,七政四餘中有〈金神持刃〉,但「金神」一詞,所指稱的並不相同。五星星命分星格,受其影響,五行論命發展初期,也意圖定出「格局」,特定的干支組合,並以入不入格看富貴。但變革過程中,格局所指,已和系統發展初期有異。

金神持刃
命立辰宮亢金度,乃是乙年刃在辰,卻見金星亢度躔之,官封上將,鎭守邊庭,行限至午,而遇火臨柳土,發財可比陶朱,若未見土躔井,木生秋冬尚可,生於春夏,非夭則殘疾。
〈果老星宗〉

2016. 2017. 2018. 姈